2023中国女物理学家巡回义讲——99905银河官方网站成功举办

发布者:魏鑫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2

   20231027日上午,由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办,99905银河官方网承办的“2023中国女物理学家巡回义讲——99905银河官方网站”在99905银河官方网九龙湖校区田家炳楼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物理学会的八位女物理学家走进99905银河官方网,为我校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学盛宴。

院长致辞

99905银河官方网院长倪振华老师致欢迎词,倪院长对本次到会的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学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吴健雄等99905银河官方网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女科学家。倪院长强调,女性科学家是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3中国女物理学家巡回义讲活动走进东大,必将鼓舞99905银河官方网师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扎根基础研究,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报告内容

会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沈肖雁老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赵建华老师、中国物理学会王进萍老师、南京大学99905银河官方网彭茹雯老师分别作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沈肖雁老师向大家作了题为《微观世界之旅》的精彩报告,她从夸克模型的概念、验证夸克模型的实验、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等方面,对粒子物理的基础内容进行了科普,并通过介绍我国第一台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和世界最大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全球化合作和我国科学家在粒子物理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赵建华老师向大家作了题为《当半导体遇到了磁...》的精彩报告,她从半导体、磁的发展历程介绍到磁性与半导体的第一次交集——磁性半导体EuO,从电子电荷和自旋两个自由度介绍到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及其应用,还向大家介绍了制备半导体材料的强大工具——分子束外延系统,展示了实验上生长薄膜单层的迷人过程和各种美丽的纳米样片,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强大工具在明析物理机制、推进科研进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物理学会副秘书长王进萍老师作了题为《科技论文写作技巧》的精彩报告,她详细讲解了学术论文的组成部分、每部分的注意事项、投稿期刊的选择等内容,叮嘱同学们发文章是严肃的事情,投稿时三思而后行。同时,王老师给大家推荐了期刊网和科普平台,希望同学们科研之余也能多关注其他领域的科学问题。

南京大学99905银河官方网彭茹雯老师以《人工结构调控光偏振态及其应用》为题,围绕光子和光偏振的概念、微纳光子学近35年的突出进展、实现光的多维调控的方法、案例及意义等内容作了前沿科研成果报告。

四位女物理学家的高水平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她们用生动的语言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物理学的魅力和前沿进展,充分体现了我国妇女科学家的巾帼之志、巾帼之力,展现了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交流互动

报告会结束后,女物理学家与99905银河官方网师生代表开展座谈会。座谈会上,师生代表就学习、科研、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积极提问,女物理学家认真听取与会师生的发言,在和大家进行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指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信心,敢于打破“舒适圈”,积极对外交流,拓宽学习视野,胸怀“国之大者”,知行合一,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青春绽放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途上。

 

结语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未来,99905银河官方网将持续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案丨杨逸君

排版丨孙雪莉

审核丨魏鑫 司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