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周二学术报告|暗物质造成的宇宙学暗声子震荡系统研究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  暗物质造成的宇宙学暗声子震荡系统研究 

报告人:蔡岳霖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时间:2024年3月12日(周二)15:00

地点:田家炳楼南203平星报告厅


摘要:

报告一开始,我将花费大部分的时间从暗物质发展历史与前沿研究中讨论为何暗物质的粒子特性是本世纪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以及暗物质证据是否只包含引力效应。之后的报告,我将讨论一个最有代表性的效应---暗声子震荡(DAO),也就是暗物质物质功率谱的震荡效应。我将系统性的举两个例子: (1)镜像暗物质,经由暗物质暗光子碰撞产生的DAO,(2)暗物质跟宇宙气体质子弹性碰撞的DAO。我们将优先证明非引力作用力不仅可以解决宇宙学的难题,比如哈勃常数与S8危机,甚至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望远镜(CSST)的弱引力透镜数据将可以极大的改善探测能力。


报告人简介:

蔡岳霖,现为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2011年英国谢菲尔德(Sheffield)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博士(粒子天体领域),历任波兰国家核子研究中心(NCBJ)青年科学家(2011-2013),日本东京大学Kavli数物联携宇宙研究机构博士后研究员(2013-2016),台湾省理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2016-2017),台湾省中研院物理所客座副教授(2017-2020),台湾省清华大学研究学者(2020-2021)。主要从事暗物质唯象学研究,方向为结合理论模型预测与实验数据利用来研究暗物质粒子性质。善长结合高维理论模型跟实验数据间的研究、统计拟合与数值模拟。当前研究兴趣为暗物质间接观测、直接观测、暗物质宇宙学(利用暗物质模型预测线性演化以及N体模拟的非线性演化)、暗物质模型测试等课题。在暗物质研究方面共发表了61篇文章,h-index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