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周二学术报告|大统一理论的唯象学检验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  大统一理论的唯象学检验

报告人:周也铃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杭州高等研究院】

时间:2024326日(周二)15:00

地点:田家炳楼南203平星报告厅

邀请人:张永超


摘要:大统一理论旨在统一电磁、强和弱三种基本相互作用。其经典预言是质子衰变。目前尚未发现质子衰变的迹象,这对大统一能标带来一些限制。近些年,伴随着粒子物理实验测量的越来越精确,来自费米子质量与味混合的实验数据,特别是中微子振荡的数据,对大统一的限制开始逐渐被慎重对待。江门中微子实验即将开始取数,这拉开了下一代大型中微子实验探测的序幕。这类实验将对质子衰变和轻子味混合进行更高精度的测量或者限制。此外,大部分大统一模型都可以产生宇宙弦并辐射出引力波,这使得我们还可以从宇宙学观测的角度去认识大统一理论。我将讨论上面提及的不同类型的实验限制,从不同角度,探讨在精确测量时代和引力波时代下如何寻找更加符合物理现实的大统一模型。


报告人简介:周也铃,2010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15年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英国杜伦大学和南安普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入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现任杭高院特聘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中微子物理与粒子宇宙学,主要在中微子质量与味混合、重子与轻子生成机制、引力波的粒子物理起源等研究方向上做研究。